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電子煙上癮遽增 5A助戒癮

2023/11/05 05:30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抽菸,不宜嚴厲責備,宜用5A協助戒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柏安

新的菸害防制法已於今年1月12日完成三讀通過,除了合法年齡從18歲上升為20歲,一大重點在於菸品範圍的解釋,從以往的紙菸,到新型態的電子煙、加熱菸都屬於管制範圍。新型菸品儼然是新潮流,以往的紙菸頭,現在多被方便攜帶藏匿、造型酷炫的電子煙或加熱菸取代。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民國110年國中生吸紙菸率為2.2%、高中生為7.2%,相較往年都有顯著下降;但電子煙的吸食率卻在近幾年呈倍數成長,國中生為3.9%,高中生更達到8.8%。新興的電子煙為了吸引消費者,往往造型時髦、煙霧的視覺效果好、且能添加各種口味的菸液,在校園內同學之間推波助瀾下快速崛起。

很多電子煙會宣稱其不含尼古丁,但事實上,民國110年食藥署抽檢市售電子煙,檢出尼古丁的機率趨近9成,仍然會有成癮風險。也常有青少年認為吸電子煙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但研究指出,吸食電子煙者比不吸菸族群的肺部疾病發生率高出了4.36倍,顯示電子煙是造成身體健康的一大原因。

電子煙肺病發生率高出4.36倍

目前成人可用的戒菸藥物或尼古丁取代療法皆沒明確證據支持此類藥物對於青少年戒菸的好處。大部分的治療指引皆建議使用心理諮商或行為治療來協助青少年戒菸。根據國健署調查,大部分青少年吸菸的原因以「好奇」、「朋友都在吸」等為大宗,顯示在青少年族群中群體認同的影響力,其他包含「無聊」、「學校適應不良」、「壓力」等。建議家屬若發現小孩子吸菸,應避免過度用責備的方式,可以使用5A的方式來探詢及協助。

◎5A戒菸法

●詢問(Ask):辨識和紀錄使用菸品的時間情境。

●建議(Advice):用明確且堅定的方式建議孩子戒菸,也可以表達自己的關切,如:我擔心你吸菸成癮,造成身體危害等。

●評估(Assess):評估孩子的戒菸動機。

●協助(Assist):協助行為改變,有必要時協助就醫,或尋求心理諮商資源。

●安排(Arrange):安排改變目標並定期檢視。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